动画家张松林因脑梗去世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May 15

 动画家张松林因脑梗去世

  著名动画家张松林因突发脑梗去世,张松林的主要作品有《没头脑和不高兴》、《蜜蜂与蚯蚓》等。从1956年漫画家华君武创作、特伟和李克弱导演的《骄傲的将军》开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传世经典不断。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木偶片《神笔》、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中国享有世界声誉的动画作品几乎都来自上世纪60-80年代。在追忆老人艺术之路的同时,人们也在追问,下一部能够让一代人记住的动画片在哪里?中国经典动画究竟如何传承?

  《没头脑和不高兴》

  在这部诞生于1962年的经典动画片中,讲述了两个孩子,一个叫“没头脑”,一个叫“不高兴”。“没头脑”做起事来丢三落四,总要出些差错。“不高兴”总是别别扭扭,你要他往东,他偏往西。“没头脑”设计的“没电梯的摩天大楼”,“不高兴”扮演的“打不死的老虎”,成为几代观众难忘的童年记忆。

  追忆缅怀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郑虎:很多人在看过《没头脑和不高兴》之后说,找到了自己成长的影子,那种喜怒哀乐十分亲切。那个时代的动画人,心里装着孩子,他们又有深厚的艺术根基。张松林老师有文学素养、美术根基,汇聚到动画上就有了深厚的文化传承。这些也许是今天的动画稀缺的东西。当现在的一些作品“没头脑”了,观众就会“不高兴”。

  @导演常光希:我当时是学校的动画系学生,张老师是系副主任。我们两年大专的最后一个学期,张老师带领全班30多个同学历时4个月完成了这部20分钟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每个人为这部动画画了5~10个原画镜头。

  @收起羽翼的精灵:那时的动画片很中国,无论表里都不输他国。

  @导演常光希:现在的高校毕业作品更多是个人创作,而我们则有幸一起团队创作。就像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那样的氛围让每个人都能与导演沟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流水线方式。就这样经过几十部作品的磨炼,我们这批人逐渐成为动画导演,《没头脑和不高兴》就是我们的起点。

 动画家张松林因脑梗去世


渝ICP备1901339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