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企业发展报告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May 15

【书名】
  《2011中国动画企业发展报告》
  Report on Development of Animation Enterprises in China 2011

【内容简介】
  《2011中国动画企业发展报告》,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由中国动画学会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共同主编。报告以动画企业为研究主体,通过认真调研,科学、翔实地记录中国动画企业发展轨迹,全面反映了我国动画企业发展状态、综合评估发展能力,研究相关问题及对策,以期探索动画产业市场规律,推动中国动画产业协调发展。

  本报告调研历时3个月,范围达到24个省市,涉及全国主要动画企业分布地区,涵盖动画投资动画制作动画加工等各类型动画企业。共回收问卷533份,其中有效问卷324份。同时,为弥补单一调查方法带来的不足,本次调研对十五家动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电话及面对面的访问(如央视动画,青青树公司,上海美影厂,奥飞等等)。通过对第一手数据的科学分析,形成了《中国动画企业调查报告》,本报告则在此基础上编纂而成。

  依据中国动画企业的发展特征,报告分为产业篇和企业篇上下两个部分。其中,产业篇主要包括企业年度发展总报告、企业发展经济特征、动画作品的文化特征等内容;企业篇则是选择发展较为典型的动画企业,进行综合评述;另外,报告还以专题研究的形式传达了作者对于中国动画企业发展的建议,为我国动画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参考。

  本报告内容对于研究动画相关企业的运营方针、战略部署、管理模式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对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研究、制定及综合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对于动画产业研究者、教师及高校学生提供了最新产业资讯及动画领域的专业数据;报告还将帮助动画投资者深入快捷地了解动画企业真实情况,为项目对接和资本运作提供了信息基础。

【精彩书摘】
  报告认为,动画企业是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基石。调研组通过对企业的经济运营、产权与融资、产品开发、政府及行业组织的支持等主要方面的深入调查,以较为完整的第一手资料,梳理了中国动画企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得出以下核心观点:

1. 中国动画企业整体呈规模化发展,企业整体实力增强,融资渠道多元化。
  报告认为,从总资产、固定资产、销售额等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动画企业在主体利好的宏观环境中,有朝向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具体表现为:企业的资产规模扩大,近三年的固定资产增长,企业的销售规模扩大。同时,金融系统对于动画产业的特别关注,促使企业融资方式多元化,调查中,63% 的企业计划通过项目合作融资,19% 的企业选择银行贷款方式,18% 的企业选择股权融资。企业融资多元化,为企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可能。

2. 中国动画企业利润空间狭窄,限制企业资金回收,降低了企业再生产的积极性。
  报告认为,2010年动画企业利润空间较前两年变化不大,经营效益亟待提高。调查数据显示,年利润在50万以下的企业仍然占多数,年利润空间在300万以上的企业不到受调查企业的三成。中国动画企业要突破利润空间狭窄的限制,提高企业再生产的积极性,产业化是惟一出路。

3.民营企业在动画企业的所有制构成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整体企业素质在不断提升。
  报告认为,国有、民营等资本在我国的动画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民营动画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初步形成了动画企业集团。调研中,民营企业占全部调研企业的92.31%,国企和外资的比例大体持平,都不足4%。民营企业是动画产业的绝对主力军,民营企业的发展决定了我国动画产业发展的方向。

4.动画企业更加重视技术研发,科技发展紧跟世界先进水平。
  报告认为,2010年中国动画企业对于技术研发更加重视,科技发展紧跟世界先进水平。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动画企业用于技术研发的经费有较大增长,研发费用在50万以上的企业占56.52%,比2008年增加32.71%。同时,动画企业中自主业务占全部业务的绝大部分,企业在动画制作中的主动性不断增强。调研显示,从企业的经营内容来看,自主制作业务占65%,自主合作业务占23%,代加工制作占12%;有71.42%的企业产品设计周期在一年以上,表明企业开始静心做产品,不追求短时间产量,开始走精品路线。

5. 企业发展的困难诉求相对集中,亟待解决。
  调研中,关于企业发展的困难点,各企业的诉求相对集中:一是产品“渠道”受限于制度性障碍,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空间与再生产的积极性;二是多数企业仍然将“资金”问题作为困扰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对待;三是企业“流动性大”的特征明显,企业面临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困难;四是企业经营的市场环境有待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认为,首先,企业应积极寻求发展的“第二条路线”,找到既能规避当前发展障碍,又利于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如创新发展模式等;其次,增强优秀民营企业实力,发挥成功民营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培育拥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有利于缓解企业“流动性大”的问题;再次,提高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优化用人机制,积极拓宽营销渠道,是解决制度性障碍、人才缺失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最后,打通行业壁垒,整合行业资源,完善市场环境,是政府应有的角色定位。

  此外,报告还介绍了中国动画企业产品的文化特征,强调了动画作品的故事性、形象性以及“中国元素”应用是彰显企业原创性的重要内容;年度重点议题,讨论了中国由动漫大国到动漫强国中的政府定位问题,动画品牌与版权保护问题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行业重点企业评析,解析了中国一部分重点动画企业的经济特征、文化特征及发展成绩等内容。

报告基本内容简介(目录)
  第一章  中国动画企业发展总报告

  第一节 宏观环境与发展回顾
  第二节 中国动画企业基础经济指标描述
  第三节 中国动画企业与世界优秀动画企业对比
  第四节 中国动画企业发展趋势与问题建议
  第二章  中国动画企业经济特征
  第一节 中国动画企业规模特征分析
  第二节 中国动画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第三节 中国动画企业地域分布分析
  第四节 中国动画企业所有制特征分析
  第五节 中国动画企业融资与上市分析
  第六节 中国动画企业制作研发与衍生品分析
  第七节 中国动画企业发行渠道与市场营销分析
  第八节 中国动画企业海外市场开拓
  第九节 中国动画企业的产业链建设
  第三章  中国动画作品文化特征
  第一节 动画故事:内涵与讲述
  第二节 动画形象
  第三节 中国元素
  第四章  2010年度中国动画专题报告
  第一节 从动漫大国到动漫强国中的政府角色定位
  第二节 中国动画品牌与版权保护
  第三节 总收入在涨 利润薪资在降
         ——中国动画加工企业经营状况调查
  第四节 “声优”的产业定位
  第五节 新媒体与动漫产业
  第六节 中国动画电影“大银幕”盈利模式
  第七节 中国动漫舞台剧发展报告
  第八节 中国动画“走出去”专题分析


渝ICP备1901339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