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动漫联手明星动画欲打造中国的“迪士尼”帝国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July 15

奥飞动漫201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57亿元,奥飞动漫2011年的年报业绩显示。同比增长17.02%不过低于公司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目标;实现利润总额1.53亿元,同比增长 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0.9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代码:002292近日发布了一个公告,表示公司以16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广东明星动画公司70%股权。奥飞动漫在中国素有“动漫第一股”称号,为何要收购一家听起来并不太知名的同行呢?而这家名叫广东明星动画的公司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明星动画是一家以动漫产业、创意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化文化企业,资料显示。主要涉及动漫的原创生产、动漫产品发行、动漫品牌授权、动漫品牌推广、文化创意项目运营等领域。截至2012年5月31日,明星动画总资产74万元,净资产-224万元;2012年1-5月份营业收入100万元,营业利润-226万元。

那奥飞动漫为什么要花1600万元去收购它呢?其实这家名叫明星动画的公司,公司很小又亏损。有一个动画界的传奇人物,就是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导演黄伟明,占有明星动画公司20%股权。这样就不难理解,奥飞动漫极有可能就是冲着他名气去收购的

本次投资收购优秀的动漫项目和创作团队,奥飞动漫强调。对公司长远发展动漫产业有巨大的意义,公司也将从资金、资源、授权业务等方面支持明星动画公司《开心宝贝》项目的发展,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动漫卡通品牌。这里说到开心宝贝》明星动画目前运营的主要项目,各大电视台收视率以及网络点击量均表现不错,曾在2011年获得“优秀国产动画片一等奖”

奥飞动漫以600万的价格,值得一提的2012年以来奥飞动漫已经进行了多项收购。6月15号。收购了一家专业给儿童提供动画片观看及相关服务的科技公司—北京万象娱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7.5%股权;3月29号,奥飞动漫斥资660万元,收购了广州市执诚服饰有限公司20%股权。目前奥飞动漫公司的整个产业分布中,动漫玩具仍超过50%其余的分别为动漫影视、电视媒体、婴幼儿用品。

1600万元收购了70%股权,经济之声嘉宾主持况杰先生认为。从估值的角度上看,奥飞动漫的投资一部分看中了其中的无形资产。

显然1600万收购70%股权估值是过高的所以肯定有无形资产,况杰:从固定资产或者有形资产来看。无形资产包括黄伟明他名气,更主要还是其中拥有的栏目比如《开心宝贝》知识产权。

还有动漫影视,奥飞动漫今年已经有多项收购了而且不限于动画领域。包括玩具、婴幼儿用品。况杰认为这样延伸了产业链,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

最早做的与动漫相关的玩具,况杰:奥飞动漫原来并不是动漫公司。所以在这个领域更有优势,收购相关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就充分发挥了这个优势。虽然希望是把动画制造作为核心,但实际上现在能力做不到所以它把相关的动漫延伸用品以及电视媒体联合在一起。

而是动漫玩具,奥飞动漫最开始起家并不是靠动画。当时的奥飞动漫还是一家纯粹的玩具公司。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不少国内的玩具公司都倒闭了当时的奥飞动漫虽然没有倒闭的危险,但是由于大环境不好,自身的压力也不小。为了生存,奥飞动漫决定转型。公司董事长蔡东青表示,公司要由一个单纯的代工玩具厂商变成一个有品牌的创意产业公司,把握住产业链的上游。当时的偶像,就是生产变形金刚的美国玩具公司—孩之宝公司。

带来的冲击化影响非常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曾经花了差不多100多万美元购买了日本宠物小精灵的中国版权,蔡东青:孩之宝的变形金刚非常成功。这个价格比其他买家高45倍。看到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想往这个方向努力。

由单一的玩具生产商变成玩具与动漫影视并举的公司。可是开始的时候,于是奥飞动漫逐渐转型。由于推广以及经验不足,奥飞动漫推出的数款动画片都赔了本。公恰好此时玩具市场又开始有所复苏,蔡东青就拆东墙补西墙,用玩具赚的钱来反哺动漫。

这个时候用我走的模式就是用动漫来推动玩具的发展,蔡东青:有很好的玩具制造能力以及玩具品牌。再用玩具的引领反哺动漫的发展。

一面在动画产业的上继续探索。虽说同处动画产业,蔡东青一面发展动画影视。但由于所处阶段不一样,奥飞动漫每一次尝试都是崭新的不停的摸索当中,蔡东青发现了这个行业中的不少弊端。

即使成功以后怎么去做行业的对接也成问题。很多的授权厂商对整个卡通品牌价值的理解、应用以及支付的重视不够,蔡东青:可能50个卡通节目中一个会成功。所以很难去回收。

又需要实打实的销售业绩,文化产业是一个既理性又感性的行业。这里既需要有创作时的激情。两者难免出现冲突,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的选择就是一切以“销售”为上。

希望节目中的表现强化产品,蔡东青:玩具部门想开发产品的时候。增大销售量。而创造部门有时更感性,考虑节目的整体,也许不会注重玩具能卖多少,这是有冲突的但根本的问题还是让产品卖得更好,大家都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去做。

这一年奥飞动漫正式登陆中国A股市场,2009年是公司的一个分水岭。有了资本市场作为后盾,奥飞动漫有了更大的野心。公司决定,要加快自身的扩张步伐,完善公司的动漫产业链。从2009年开始,奥飞动漫开始逐步进入婴幼儿用品领域,打造自己的动漫电视频道等等。董事长蔡东青看来,现在奥飞动漫产业链已经相对完备,接下来,公司的目标是要成功占领动画产业的上游,最终像迪士尼那样,靠创意赚钱。

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它盈利模式,蔡东青:整个动漫是一个产业。产业化。动画片如果拍得再好,不能产业化,价值就没办法体现。所以我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产业化,特别在动漫产业链整体协同的优势。所以我要通过动漫做回产业的组装,推动产业的规模生产,用良好的现金流还反哺动漫。通过第一个阶段的文化产业,打造一个经典卡通,然后可以做主题公园、拍电影,再过几年这个产业就越来越成熟,产业对接也越来越强,价值也越来越体现。


渝ICP备1901339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