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企业领衔制定手机动漫用户服务标准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March 06

近日,文化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由拓维信息牵头制定的手机动漫用户服务标准已经率先制定完成。据悉,手机动漫行业标准体系涵盖数据格式标准、运营服务标准、内容创作标准、用户服务标准、硬件标准等。随着该系列标准的制定完成,手机动漫行业标准即将发布实施。

  据记者了解,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沙高新区动漫行业的代表企业。去年受文化部委托制定手机动漫用户服务标准,该标准在手机动漫服务内容、服务渠道、用户权益保护3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范。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手机动漫行业标准无疑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加速器,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国内手机动漫市场,特别是在移动终端普及和政策大力支持下,手机动漫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此外,首个手机动漫用户服务标准由高新区企业领衔制定,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高新区。记者采访了解到,各高新区在推动动漫产业发展方面已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天堂”。

  标准力推行业规范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多动漫企业纷纷开发第三方应用程序(App),希望借各种手持终端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然而,热衷手机动漫下载的用户经常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有的图片格式在自己的手机上可以正常浏览,但发到别人的手机上时就无法识别;播放动画时偶尔会出现声音和图像不一致的现象;一些手机动漫在操作过程中指示不清,经常发生中断、跳出的情况。这些问题的出现源于手机动漫产业无统一的标准。

  拓维信息技术副总监向黎生表示:“标准的统一有利于成本的降低,生产者可以做到将作品与电信运营商、智能终端和操作系统的无缝连接,效率和收益都会有很大提升;平台和渠道服务商则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拓维信息文化创意产品线运营部总经理沈林超介绍,手机动漫用户服务标准在手机动漫服务内容、服务渠道、用户权益保护3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范,该规范是手机动漫产品经营者为手机用户提供手机动漫产品服务应达到的通用服务质量要求,适用于手机动漫产品经营者为用户提供手机动漫产品服务的全过程。

  “标准规定得很细,比如在服务渠道上要求电信运营商应建立营业厅、短信营业厅,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在服务内容上,应向客户提供产品使用帮助、信息查询等业务;在用户遇到问题或权益受到侵害时,相关企业应提供怎样的服务等。”沈林超解释。

  据了解,手机动漫行业标准是《“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着力打造5-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培育新媒体动漫,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动漫精品,发展壮大新媒体动漫产业。

  《规划》积极推动传统动漫产品通过新媒体传播,鼓励面向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渠道及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动漫创作和理论研究,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动漫精品,发展壮大新媒体动漫产业;研究制定手机动漫行业标准、推动相应制作工具开发,打通新媒体产业链条,实现动漫内容的跨平台共享,降低内容制作和产品推广成本。

  专家指出,标准的构建有助于动漫产业发展形成合力,提高我国动漫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业内乐观的估计,在数字化浪潮到来之际,国内手机动漫产业如能加大理论研究,加速构建中国标准,完全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强大的产业中坚力量甚至领跑力量,借助这种全新的传播载体,将优秀的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产业链上企业积极探索

  事实上,早在手机动漫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之前,动漫产业链上的企业已开始积极探索动漫内容与新媒体的结合。

  据了解,目前包括动漫内容生产企业、电信运营商在内的产业链各方都已在新媒体动漫领域有所尝试。中国电信动漫运营中心副主任李鸿年介绍说,中国电信动漫运营中心已运营半年时间,目前用户达100多万,今年可实现收入1亿元。而中国移动手机动漫业务用户已超过650万,今年上半年收入达9000万元,预计2012年全年收入将达3亿元。

  李鸿年表示,作为渠道,电信运营商有用户规模的天然优势,只要能够与动漫创作企业的内容优势结合,带来的手机动漫业务增量将是几何级数的。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动漫爱好人群约2亿,其中一半以上的用户对手机动漫感兴趣,而且这些用户均愿意为此支付费用。

  作为手机动漫用户服务标准的制定方,拓维信息近年也积极涉入手机动漫领域,并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探索。沈林超表示,拓维信息已在长沙高新区承建并运营了全国首个国家级手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大赛,为传统动漫产业探索出了新的盈利模式,催生了新的产业群,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了新的途径。

  高新区着力推动

  手机动漫用户服务标准出自拓维信息,出自长沙高新区并非偶然。沈林超表示,长沙高新区集聚了动漫产业链上下游众多企业,是发展动漫产业的一片土。

  据了解,自2010年起,长沙市政府设立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5000万元,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动漫企业入驻长沙高新区。目前,长沙高新区正在建设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该基地是集动画、漫画、游戏研发、动漫媒体运营、动漫教育、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及衍生品的开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动漫创意产业集聚区,可容纳300家动漫创意企业,将建成我国重要的动漫研发基地、产业化基地、产品出口基地,形成华南地区最大的动漫产业集群。

  长沙高新区还建立了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制作设备、远程和现场实时相结合的大规模渲染等,对整个动漫制作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该平台服务于湖南省内的动漫企业,园区内的动漫企业可以免费使用。

  不仅仅是长沙高新区,无锡高新区也在着力培育动漫产业。据无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无锡高新区动漫产业已初步形成“原创设计—创意运营—内容体验”的完整产业链形态,形成了以慈文紫光、江苏希际、世纪宏柏为代表的原创动漫产业集群,以高新风投、创友担保为代表的投融资体系及以七酷、禧添网络为代表的原创网络游戏,以环球数码为代表的动漫培训,以诚美堂动漫为代表的漫画创作和动漫周边展示,以好莱坞(中国)数码为代表的影视特效,业态涵盖动漫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构成有机整体。

  桂林高新区通过举办桂林国际动漫节,扩大自身影响,吸引大批动漫企业入驻。桂林高新区还为动漫企业的发展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沟通平台,积极为动漫企业的长远发展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和资金。另外,桂林高新区还在税收、条件设施政策上给予扶持,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动漫企业的发展。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杭州高新区、大连高新区等也在积极推动动漫产业的发展,推动更多动漫标准落地。


渝ICP备1901339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