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画制作过程中我们如何掌握场景的光影与色彩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July 18

一.光影的规律

光和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光”是光线,“影”指的是影调和阴影。影调和

阴影在光的作用下才会产生变化,从而在空间中表现形体。所有的光,不论是自然光还是人造光,都有明显的基本特征,我们重庆汉蜀动画公司给大家分析

■光强,是指光的相对强弱,它是根据光源(发光体或反光体)的强度和物体与光源的距离而定的(近则强,远则弱)。光强越强,物体表面的明暗对比越大;反之,物体表面的明暗对比就越小。

■方向。光是呈直线运动的,如果光源只有一个,光的方向是明确的。对于动画场景来说,多光源和漫射光的情况较为多见。

■角度,是指光源与物体所形成的角度。这个角度与受光体的反光量有关,当物体平面与光线呈90°时,称为高光面,即全反射。

■光色。不同光源的色彩成分是不同的,投射在物体上,物体会有不同的色彩反应。

在光的照射下,具有三度空间的物体,每个面所反射的光线量是不同的,会产生不同的深浅影调。这种明暗层次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变化相当微妙,归纳起来可分成五个基本的调子。

■受光部分,即物体正对着光源的部分。

■侧光部分,能被光源照射,但与光线的夹角大于90°的部分,我们也称其为灰面。

■背光部分,是指光源照射不到的部分。

■明暗交界部分,是物体受光和背光的交界部分,是物体最深的部分。

■反光部分,即在背光部分内,受到其他光源(环境光的反射或弱于主光源的光源)影响的部分。

除此之外,高光对物体的表现也会起重要的作用。高光是指受光部分离光源最近,受到光源直射的焦点,高光在场景空间的表现上尤为突出,有画龙点睛之效。

业务洽谈电话/微信:15023222353        QQ:1831282583     E-mail:1831282583@qq.com

重庆汉蜀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创意每一天,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是我们的宗旨我们诚信,我们热情,我们专注的动画公司


渝ICP备1901339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