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产品动画制作中特殊动画――挤压与变形怎么处理?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September 06

二维产品动画制作中特殊动画――挤压与变形怎么处理?我们重庆汉蜀动画公司给大家分析

在动画片创作过程中,会根据剧情与视觉效果的需要,把动画角色的动作和各种物理现象加以夸大、强调,并将这些效果用较为形象的手法表现出来。挤压与变形就是绘制中间画时的一种特殊的方法。

一、弹性变形

物体在受到力的作用时形态和体积会发生改变,这种现象在物理学中称为“形变”。物体在发生形变时会产生弹力,形变消失时弹力也随之消失。例如皮球从空中落下,碰到地面马上就会弹起来。由于自身的重力与地面的反作用力,使皮球发生形变,产生弹力。

由于物体的质地不同,受到的作用力不相同,形变程度和产生的弹力也不相同。如皮球是用橡皮做的,质地较软又充足了气体,在受力后会发生明显的形变;实心的木棒受力后所发生的形变和产生的弹力都很小,而铅球的形变和弹力就更小,几乎难以感觉到。

动画片中,我们也可以根据剧情或影片风格的需要采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处理中间画,把形变不明显的物体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进行处理,表现其弹性运动。表现弹性运动时必须掌握好速度与节奏,否则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例如同样是表现汽车的急刹车,其夸张变形的程度在漫画风格的动画片中就比在其他风格的动画片中要大得多。

二、惯性变形

惯性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平时应注意观察、研究、分析惯性在物体运动中的作用,掌握它的规律,作为我们设计动作的依据。

 

动画片在表现物体的惯性运动时,应该根据这些规律,充分发挥想象力,运用动画片夸张变形的手法,取得更为强烈的效果。例如:汽车快速行驶时,突然刹车,由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以及车身继续向前惯性运动而造成的挤压力,会使轮胎变为椭圆形,变形比较明显;车身由于惯性,虽然也略微向前倾斜,但变形并不明显。为了造成急刹车的强烈效果,在设计动画时,不仅要夸张表现轮胎变形的幅度,还要夸张表现车身变形的幅度,并且要让汽车向前滑行一小段距离才完全停下来,恢复到正常状态。又如:飞刀插人木板,刀的前端由于木板的阻力而突然停止,后端由于惯性仍然继续向前运动,因此造成挤压变形。由于刀是钢制的,变形极不明显,但我们在表现这一动作时也可以加以夸张。又如:动物在奔跑中突然停步,身体也会由于惯性向前倾斜,有时要顺势翻一个筋斗,有时要滑行一小段距离,才能完全停下来。在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表现物体的惯性运动时,必须掌握好动作的速度与节奏。速度越快,惯性越大,夸张变形的幅度也越大。以上就是我们总结

最新电话 / 微信:15023222353        QQ1831282583     E-mail:1831282583@qq.com

 

重庆汉蜀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创意每一天,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是我们的宗旨我们诚信,我们热情,我们专注的动画公司


渝ICP备1901339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