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故事剧本创作独特魅力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September 23

每部动画片都有它独特的幻想方式,而这种幻想元素的设计,和剧本中所要表达的主题也是紧密相关的我们重庆汉蜀动画制作给大家分享

例如美国动画片《怪物史莱克》中,剧本所创造出了一个“半人半神”的世界,童话人物和人类共同生活在一起,就像地球上不同种族,在这个故事中,作者带着调侃的语气,把人们印象中的童话人物改头换面,彻底颠覆了人们脑海中的固有观念,把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拉到了地面上。

还记得《木偶奇遇记》里,那个把小木偶当成儿子的慈爱老木匠吗?

在这里,匹诺曹被老木匠以几枚金币的价格卖给了士兵。

还记得武艺高强、伸张正义的《侠盗罗宾汉》吗?在这里,罗宾汉是个疯疯癫癫的丛林怪客,他的见义勇为只会给别人带来麻烦。

还记得《白雪公主》中那面神秘的魔镜吗?它总是忠实地告诉恶毒的皇后,谁是最美的女孩。而在这个故事里,魔镜成了坏国王选美丽王妃的最佳雷达,选美节目的主持人,白雪公主、灰姑娘都是候选目标,童话里的美女一个都没放过。

这些系列大胆的、充满想像力的构思,其实是和影片的主题内涵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这部影片从主人公的设计到故事情节的发展,几乎处处都在和“传统”、“经典”对着干,那些被人们认为了无数次的“高尚”“纯真”“伟大”的人物,在这里成了嘲笑的对象。很多想像创造也正是由此展开的,恰到好处地烘托出了故事的主题。

正是因为这些具有想像力的情节的设计,都在围绕着一个“目的”展开,都在往剧本的主题“努力”。因而,整个故事才会呈现出一种贯穿始终的颠覆传统、反讽经典的独特风格。

 

本章小结

动画剧本的特性就是营造具有原创性的幻想空间,在打破现实生活逻辑关系的同时,在这个空间中建立一个“新的逻辑”。这种“幻想”的概念是广义的,可以从人物、视角、细节等多个角度进入

 

思考题

①动画剧本的特性是什么?这种特性如何在剧本中体现出来?

②幻想与逻辑是否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去分析一些影片,试着找出那些发生在幻想

世界的作品中,故事内部存在的“新逻辑”。

③如何把幻想带入你的动画作品,有哪几种方式?试举几部动画片为例。


渝ICP备1901339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