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结构? - 重庆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三维3d设计 首选【重庆汉蜀动画有限公司】
Originality | November 06

剧本结构在动画片非常重要,我们重庆汉蜀动画制作给大家分享

什么是剧本的结构呢?剧作者根据要表现的内容和主题内涵,把一系列人物和事件以不同的轻重主次合理地进行组织安排。前面一段我们已经比较详细地谈了起承转合,所以在这里,我们就来谈谈剧情中的一些局部段落的处理。段落间前后的呼应。我们经常在影片中看到某些相似的细节,出现在不同的段落中。这都是剧本的精心安排,会产生对比、呼应等效果。

 

案例分析

剧本结构的安排

在《虫虫总动员》中就有不少这样的安排。影片的开头,有这样的一场戏:霸王为了威慑蚂蚁,抓起了年幼的小公主。菲力下意识地跳出来阻挡,却被霸王气势汹汹的样子吓回去了。到了影片的高潮部分,又出现了一模一样的场面,在蚁群当中,霸王抓起小公主,菲力再次站了出来,霸王转而对付他。面对同样的处境,菲力却作出了不同的反应,他勇敢地戳穿霸王的外强中干。这种对比,鲜明地反应出主人公面对相同处境的不同选择,把人物内心发生的变化充分地表现出来。还有一些小细节的呼应。比如说菲力发明的麦粒收割机器,在开头频频闯祸:砸晕公主、把食物推进水沟。而到了结尾,这个道具再次出现了,变成了欢庆活动中的礼花炮。这种前后照应,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是让人物命运有了起伏变化,有了前后相连的脉络,观众看到结尾的小细节,会再次回味起片头的情景,这种前后呼应使影片更具整体感。


渝ICP备19013396号-2